close

 

挖哈~~好久沒PO文拉><"

我已經恢復好精神了^^大家放心

今天要來記錄miu的牙齒根管治療紀錄

也提醒自己和告訴大家

時代在變遷,自己的舊經驗不一定好

要聽醫生的話才是正確的決定

1

從小到現在,都有幫miu刷牙&使用牙線

都有半年定期去塗氟

但miu牙齒遺傳到我和ne董,本質就不是很好吧

加上miu的吃飯習慣很慢,會含飯

導致她上下左右的小臼齒都蛀牙

大約2年前醫生告訴我們時,提醒我們要去找時間補牙

那時ne董就充滿疑惑地說

(奇怪,我們小的時候也從沒補過牙弄過牙呀???不是蛀光掉了在等他換新牙嗎?)

由於我自己也是非常害怕看牙醫的人

一聽到miu要補牙,想到這麼小不知道能不能控制,會不會大哭

(雖然她看牙,從不害怕,也非常的配合醫生指令,可以自己乖乖躺著的那種)

但由於我自己的恐懼,對於給miu治療牙齒的事,我也卻步退讓了

後來變成地從半年塗氟,變成3個月就去自費塗氟

雖然每次醫生一直提醒,蛀牙無法停止她的洞變大,

塗氟和良好的刷牙習慣頂多只能延緩時間而已

但是ne董還是捨不得miu經歷弄牙的痛苦過程

堅定的說,等痛了再說&搞不好不會痛呀

一直抱著這種僥倖的心態~

蛀牙的狀態從只要補牙變成蛀洞變大一定得要根管治療+牙套

醫生其實跟我們講解得很清楚,X光片也拍了好幾顆牙

我們也知道蛀洞很深,但一直不敢面對~

實在沒勇氣看到miu瘋狂大哭(我們想像中的治療過程)的樣子

直到前陣子4月初時~miu漸漸的表現出吃東西會痛

但是她也很害怕,所以她跟我們說是咬到嘴巴才痛

痛的過程越來越頻繁,導致miu不敢吃太硬的東西

有次在學校老師說,miu的飯粒掉到蛀牙洞裡

miu痛的當場崩潰大哭(那是她第一次大哭)

那次之後我和ne董知道~再也無法逃避這問題了

緊急預約了牙醫之後,知道了一定得根管4顆小臼齒+裝小鋼牙

miu看到醫生解說的治療過程照片

看到小鋼牙~完全無法接受的大哭

她很愛漂亮,也怕同學會笑~

那時我好後悔~~都是我們的愚蠢害了她

但是治療是勢在必行了~因為她崩潰痛哭的頻率越來高

有看過的友人就知道~她是真的很痛得無法忍耐,而且必須安撫好長一段時間才行

我們再次回診的時候,也向醫生詢問,有沒有更快更好的治療方式

因為要4顆牙的根管治療+牙套&補剩餘小蛀牙的牙齒

最少要5次療程,一次約40~50分鐘以上

真的好怕她去第一次之後,便害怕的拒絕再去了

也得知牙醫那有新的方法~用舒眠麻醉的方式,一次把所有的牙用好

小朋友等於在睡覺的過程中完成治療

也不會掙扎,更沒有害怕的記憶

雖然要多花麻醉的費用,但是我和ne董考量後,還是決定這個方式

3

miu現在已經非常懂事了

所以醫生在講解治療的過程,她都在旁邊,也有認真聽

我們在治療前也一直給miu心理建設

還要一直開導她,萬一裝了小鋼牙,是很酷的

別的小朋友不會笑你.....等等等

4  

為了怕打針會痛,所以會先在打針的地方敷上表皮的麻醉藥

讓miu等等在打針比較不會痛

5

敷上後必須等40-50分鐘

牙科診所是配合專業的麻醉診所團隊

治療前,麻醉師會再三地打電話詢問小朋友的身體狀況

若家長有疑問也可以提問,或隨時打電話過去訊問

也在發mail再次提醒家長該注意的事項

詳細所有的前置作業,也讓我們安心不少

6

等待的過程中~miu玩得很開心

並沒有任何的不適或異狀

7

50分鐘後會喝下類似鎮定麻醉效果的果汁

喝下過沒多久~miu就漸漸開始呈現恍惚的狀況

很像喝醉酒的人一樣

8

眼神還會有點渙散

那時跟她講什麼~她有回答

但事後是沒什麼印象的

講話也不清不楚~很嗲

9

還會莫名地傻笑

她可能是覺得怎麼會這樣的精神狀態

每隔一下就會說~"怎麼會這樣",然後傻笑~

10

約15分鐘後這時鎮定麻醉劑已經完全發揮效果了~

全身軟綿綿完全沒辦法使力

ne董手上抱著miu~我們真是心疼極了

雖然目前為止都很順利~但是心裡的愧疚感好大喔><

11

打好了針~會給miu弄上身體監測的機器

然後再以靜脈麻醉注射的方式

由麻醉師在旁監測調整劑量

全程麻醉師都不會離開miu的身邊

助理麻醉師會偶爾來跟我們報告一下現在的狀況,讓我們安心

12

13

麻醉劑一打進去沒幾秒miu就睡著了~

14

然後就會躺在專門的診間裡

也有心電圖等等的儀器在監測小朋友的身體狀況

麻醉師請我們帶著miu喜歡的被子

這樣小朋友醒時會比較有安全感

如果這種手術在大醫院問到的

麻醉都比較複雜,還需要提前住院

這種靜脈注射麻醉,相對的安全很多,

就滿類似我們大人檢查無痛腸胃鏡那種麻醉

點滴一結束後的5-10分鐘就會自己醒來

麻醉過程中也可以自己維持呼吸,不需要氧氣罩~

15

左邊kitty上衣的就是麻醉醫生

加上牙醫和牙醫護士&麻醉助理

4個人顧著miu,我們家長只能在外面等待

麻醉助理會跟我們報告進度及小朋友安全狀況

我只請外面掛號的小姐幫我中間進去拍幾張照片

因為既然已經交給醫生們,就得相信他們的專業

16

20

沒想到最後連門牙都做了根管+牙套處理

因為現在不做,可能半年一年後又會面臨同樣的狀況

這次已經處理就一起做一做好了

免得miu之後還要再痛苦一次

17

因為已經麻醉睡覺了

所以牙套方面就可以使用小朋友的全瓷牙套來做後面的4顆小臼齒

因為全瓷需要磨~時間上會比較久

如果是沒有麻醉的狀態下,醫生通常不會建議

因為怕小朋友時間太久受不了

所以小朋友後面的牙齒通常都是小鋼牙居多

門牙就使用樹脂材質的~一般門牙都這樣處理

門牙不會是小鋼牙的拉

miu的小臼齒位置~張嘴笑起來一定會看到

媽媽我在美觀上是堅持要全瓷的

畢竟那4顆要用到小三,還很久呢

ne董還一直說要小鋼牙就好~很快就換牙了=="

結果被我強力阻止~

那天從早上9點半一直到下午3點才整個結束

我和ne董就走來走去的,一直想說怎麼還不出來

真的是很忐忑的心情~也好內疚

並且也達成共識~以後醫生的話要乖乖聽才行

畢竟現在的環境跟以前真的不一樣了

19

miu麻醉醒來後第一句話就是說頭好暈

第二句話就是問"是白的嗎?"

因為還口齒不清~她講了好多次我才聽懂

拿了鏡子給她看~

她看到漂漂亮亮的白牙齒才比較安靜的等待麻醉醒

ne董此時才說~好險做白色牙齒

我咧~~他真的不知道miu有多愛美齁~><"

差一點又做了錯誤決定,好在這次我堅持^^

18

打了4小時半的麻醉&點滴

小臉臉都好腫~好可憐

家人和好友看到miu麻醉剛醒的影片

各個都好心疼~

miu呀~爸比媽咪對不起

下次會乖乖聽醫生的話了

面得你再受痛苦><"真的好心疼

21

不過呢~做完牙齒的隔天

miu就精神奕奕^^小門牙好可愛

逢人就現他的白亮新牙牙~哈哈

她自己也覺得很漂亮

吃東西也完全不痛~她好開心

她因為牙齒痛,好一陣子吃東西前都問"是軟的嗎?"

我買了新的電動牙刷給她,她現在也更用心的刷牙

希望這次 也是唯一一次的根管經驗

在換牙前,她的牙齒能健健康康,不要再蛀牙了^^

然後下次在回去找小余醫生時~能聽到醫生和miu說

"哇~miu,你現在牙齒好漂亮呢^^"

 

PS:因小孩的舒眠麻醉費用較高,通常是用來很多顆牙齒同時治療,

整口蛀牙嚴重或者情緒特別不穩定的孩子

一般小小的補牙是不需要用到的

miu這次總共根管了6顆牙齒+裝牙套

補其他小小蛀牙也多達好幾顆

幾乎是整口都處理過了~麻醉用牙時間是4個半小時

一般大人都無法這麼久壓~太痛苦了><"

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再詢問自己的兒童牙科醫生是否診所有配合此項診療

因為據我所知,有這種麻醉診所執照的醫生並不多

畢竟小朋友的安全才是最重要

家長還是要多詢問,多提問比較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Miu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