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這本書~"天賦不是奇蹟"

真的很不錯~推薦給所有媽媽爸爸們,

學校老師們看我覺得也很受用喔.

看完後我有些不一樣的思維啟發, 想和大家分享分享

也很歡迎大家留言跟我交流喔^^

8

書裡提到~ 

父母能送給孩子最棒的禮物,就是支持孩子的自我發掘過程

教養的目的其實只有一個

就是支持孩子,讓一切水到渠成,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就會自然綻放

 

大家覺得~自己的小孩快樂嗎?

最近,我一直再反省這個問題

現在miu已經小班了,學校報名了課後才藝

我也帶著miu去附近的跳舞教室,畫畫班看看

總以為~喜歡跳舞,喜歡畫畫的miu會很喜歡很開心

沒想到~~不管去哪一個教室,她都回答~"我不喜歡"~

當然~我並沒有強迫她一定要學些什麼

只是我百思不得其解,我總以為,她會喜歡我的安排

她喜歡跳舞畫畫,因為那是我平常細細觀察她所得到的答案

經過了幾次耐心的和miu聊天發現

原來~她喜歡的是跟我一起跳舞,跟我一起畫畫

這些是平常我們2個晚上在家很常做的事情

輕鬆跳舞,隨便畫畫,有時我教她唱歌

那都是她最開心的時候

 

我一直努力避免miu像我小時候一樣

明明不喜歡,卻又得當個乖寶寶,完成爸媽的期待

我希望給她比我更開心的童年

卻不知不覺中給了miu莫大的壓力和期許

20

 miu這學期開始一直跟我說~上學很無聊,我不想上學

我雖然傷腦筋,但是從沒責罵過她

沒上到英文課,發音課...等等,我一點都不在意

我只希望她在自我的意識下踏入校園

不論她那天是高興的進去還是不情願的進去

起碼都是她自己的意願

我每天都和她聊天~希望可以找出她不願意上學的原因

而她從"很無聊"~"聽不懂"...也漸漸的跟我分享心中的事情

會講的比較具體,是因為甚麼, 所以她不喜歡...等等的

我聽到後可以判斷,該怎樣幫助她,引導她

 

我這才發現,一直以來,我為了避免她像我青春期一樣叛逆

我從幼稚園就幫她規劃好了學校,就為了可以一路直升上國中甚至高中

以為替她選擇了生活圈,是對她最好的選擇

其實只為了能讓她在我的掌控,規畫之內

我真的是錯的很離譜

她還只是個幼稚園小班的孩子,我卻給了她我認為理所當然的期望

這對她真的好嗎?或許她根本不會有像我一樣的遭遇

因為"她不是我"~我真的是想太多了呀

我現在只想讓她上學開心~找回樂趣

以後就隨機應變,由她適性發展吧

 

IMG_8365

看看她在我們面前笑開懷~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家庭給予孩子的安全感和愛,才是我們做爸媽的最主要的任務

miu雖然比較膽小,但她真的算是很有同理心,有愛的孩子

我想我給她的安全感算是很足夠的

但是愛~~可能永遠不夠

因為不管她到哪個年紀~我對她的愛只會越來越多

7

 這本書我看完後,除了重新反省我對教育和學校的看法

我有一個很大的啟發

"愛孩子原本的樣子"

永遠愛她~就像她還是個嬰兒的時候

想想當初miu剛出生來到我懷裡的樣子

我只希望她健康,只希望她開心

怎知道現在~無形中給了她許多期許,幫她安排人生

miu呀~媽媽並不期待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真的只希望你開心,能夠做一個有愛,有自我想法的人

那天還在跟ne董說

miu這麼愛公主,(她晚上都會自己在那扮各種公主角色,有模有樣)

搞不好以後,miu真的扮演公主,把歡樂和愛帶給大家

這也是非常好的^^

雖然有人曾質疑我,放任miu看這些童話故事

會不會公主病,會不會長大容易談戀愛,會不會一直在幻想

但是她真的好專注這件事,同時也很開心

她會記得她喜歡的一些對話和動作

有時不經意的表演給我們看時,我都好吃驚

原來,無意間她學了跳舞,歌曲,而且還有模有樣的呢

我覺得miu這樣的行為很符合作者所說的"天賦"

"一個人從內心深處發出的渴望,

用充滿熱情的態度去從事的活動,

這種發展自我、向外界學習的正面特質,就是天賦"

24

現在這社會~走的是精英教育

忙碌的家長把孩子丟給只會表面教育的學校

孩子回家後~家長都在做什麼?

說說我~有時我忙碌,也都叫miu自己玩玩具

miu常常說,"媽媽陪我好嗎?"

想想以前常常和miu一起看書,一起拼圖

現在卻常常丟著她自己玩耍

我總以為她大了~但她其實只有3歲半呀

我真的要改改~孩子是需要陪伴的

不是叫她去學校丟給老師,就認為一切都搞定

家長回家後的作為,才是孩子成長改變的重要關鍵

在要求老師的時候,是否也用這種高規格來要求我們自己??

要改變miu的態度與找回學習熱誠

除了了解miu為什麼害怕&老師的輔助配合,我也應該付出更多

一開始我想過很消極的做法,"換個學校就好"

但是後來想想,總不能沒試過就逃避

這樣對miu也沒幫助~

我應該協助她克服困難,找回當初喜歡上學的miu

這樣才是解決的辦法,要不然到了別的學校,也一樣會碰到難題的

32 (3)

 這本書跟仿間的教育書概念真的差很多

不過我完全認同這想法

雖然這跟現今社會的教育現況差距很大

但就是我一開始想給孩子的

(但不知不覺卻忘了初衷)

我一直在逃避抗拒我青少年時期~

我覺得我應該先改變我自己,才能帶給miu正面能量

我所經歷的也是我的成長

雖然比較辛苦,荒唐,但是卻是別人所沒有的經驗

或許這些歷練以後能派的上用場呢

我應該用更正面的想法去面對,而不是一直想辦法避免miu會和我一樣

 

 

現在請你閉上眼睛,試著忘記你認為好孩子應該是什麼樣子

然後張開你的眼睛,好好看看在你面前眼神發光的孩子

他是妳獨一無二的寶貝

別讓外在認為的"優秀"框住了他們

"讓他們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

而不是做別人期待他們完成的事"

我覺得這幾句話非常有道理

我們盲目著看到別人去學什麼才藝~就跟著學

別人幾歲怎樣,孩子就要照辦,就怕輸在起跑點

我們忽略了很重要的一點

不是每個孩子都一樣,她們都是獨一無二

但為什麼?我們一直教他們做一樣的事情

把他們都教成了一樣的孩子

不論是家庭教育或是學校教育,都不是制式化的工廠

而孩子的生活,也不該有sop,她們都不是機器人捏

 

30

 請原諒我文筆不太好

很多地方都詞不達意

每個人看書都會有自己的感想和啟發

我的想法也不一定是大家的想法

只是我真的感觸良多

畢竟我現在正在努力陪miu解決著某些問題

因為這本書給我了很大的啟發

所以推薦給大家,這真的是本好書喔

29

 以前都是推薦miu的童書書單

現在若我有看到特別有感觸的書或文章~

也會推薦給大家的

17

 最後要謝謝一些關心miu上學問題的阿姨們

你們的同理心和鼓勵,我很感動也很受用

希望過沒多久,我就能跟你們回報miu開心上學的情況

愛你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Miu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